brett_favre 

美足行話名堂多 聽得懂才看得懂

●到球場看美足比賽,身歷其境,才能體驗美足球迷的瘋狂。比賽在下午,但一大早就有球迷進入停車場,架起烤肉爐,打開後車箱,開起派對,這就是「Tailgate Party」。在大學城,「Game Day」在美足季節是很特殊的一天,人口可能臨時暴增一兩倍,旅館收費可能加倍,而大學城內住家的車道及草地,也常變成臨時收費停車場。
不過要看美足比賽,最好的方式,還是看電視轉播及分析。美足比賽場面大,雙方擺出的陣式及球員的移動,無法從一個電視畫面看清楚,轉播的單位一般動用20組左右的攝影機,像超級盃這種大賽,更動員30多組攝影機,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取鏡頭,報導及評論行家得以選擇最佳的角度,重播過程,有時還在鏡頭畫面上畫線說明,對電視觀眾欣賞球賽助益很大。

可是電視上的報導及評論,行話很多,有些用詞淺顯易懂,但有些行話無法望文生義,除非有人解釋,否則無法瞭解其含義。在此我們介紹電視上最常聽到,但有特殊含義的美足行話,幫讀者觀賞比賽。

Line of Scrimmage, Neutral Zone

每一波進攻的起攻線,就是前一次進攻帶球者被擒倒時,球著地之處,一般以「Line of Scrimmage」稱之,但是嚴格說起來,「-Line of Scrimmage」其實有二,一是以球的頂端,畫一橫跨全場的假想線,那就是防守隊伍排出陣式時,不能超越的界線。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NFL圖-教練團 

攻守看似簡單 其實不簡單

●每次進攻開始前,進攻隊伍必須擺出陣式。進攻陣式花樣多,但規則也多。
基本進攻陣式

最基本的進攻陣式是五名進攻線員在前,四分衛緊跟中鋒之後,兩名跑鋒分別佈署在四分衛之後5至10碼處,兩名接球員一左一右,分別站在球場兩側的邊線附近,邊鋒則緊接在進攻線員外側之左邊或右邊。

四分衛喊「準備(Set)」時,進攻球員各就各位,擺出陣式,五名進攻線大漢三點著地,有如日本相撲開始時的姿勢,所以常以Downed Line-men 稱之。擺出陣式之後,四分衛開始喊進攻暗號,中鋒發球之前,這五人不能動,一動就會立即引起對方反應衝過來,所以先動者會被判犯規,這就是False Start,進攻隊伍會被罰5碼。

進攻陣式另一規則是必須有七名球員站在起攻線上,這就是行家所謂的「 7-Men Front 」,也就是說,五個進攻線員之外,必須另有兩個球員也排在起攻線上。這兩人一般是邊鋒 (Tight End) 及一名接球員,如果邊鋒排在進攻線員的右側,左側那個接球員站在起攻線,正確名稱是Split End。而右邊那個接球員則退後部署,不在起攻線上 ,叫做Flanker。Tight End與Split End是 7-Men Front 的兩端,所以叫做Ends,顧名思義,Tight End站的位子緊連進攻線員,Split End則指接球員站的位子遠在邊線附近。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layoffs  

季後賽制

 

NFL有兩個聯會,NFC(國家聯會)和AFC(美國聯會)。兩聯會各有東南西北四個分區,每區四支球隊,所以總共32隊。

 

而季後賽是兩聯會各取六支球隊晉級,各區的冠軍(總共八支球隊)可直接晉級。另外在分區冠軍之外戰績最好的兩隊則是給予外卡資格晉級,所以兩個聯會總共有四張外卡。所以總共會有12支球隊參加季後賽角逐。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unt 

特別隊伍及裁判團

 

 

●除了進攻及防守隊伍外,美足還有特別隊伍 (Special-Teams) 這個名堂。特別隊伍其實是數組人馬的統稱名詞,以下情況上陣的球員組合都算是特別隊伍:

(1) 開球時的踢球(Kick Off)(2)開球時的回攻(Kick Off Return)(3)進攻不成,把球高踢給對方(Punt)(4)高踢回攻(Punt Return)(5)射門(Field Goal)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NFL圖4 

場地與球員
美式足球場通常被暱稱為烤肉架,因為球場上標示線的樣式讓球場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可以幫助食物放在火上烤的架子。比賽是在一個120碼(110公尺)長、53 1/3碼(49公尺)寬的球場上進行比賽。較長的邊界稱為邊線,較短的邊界稱為底線。底線旁邊的標示線稱為得分線,彼此得分線之間的距離為100碼。得分的區域位於底線與得分線之間10碼寬的區域,稱為達陣區(end zone)。 球場上每5碼距離標劃一條分碼線(yard lines),每10碼距離標示數字直到50碼線,或稱為中場區。在球場中間兩側劃有兩條標示線平行兩側邊線,稱為碼標線(hash marks)。任何球員都必須在碼標線上或之間進行發球。 達陣區底部架設兩根球門柱,彼此間隔18.5碼。球門柱由一根橫桿連結在一起,橫桿距離地面高度為10碼。成功的射門,球必須穿越橫桿之上與兩根球門柱之間。 比賽時,雙方分別派出11位球員上場比賽。然而比賽進行時,可以隨時更換場上部分甚至全部的球員。球隊中全部53名球員皆可在每場比賽中被派出場比賽。每個球員皆有專屬的任務。球隊將球員們分成三種隊員屬性,分別為進攻隊員、防守隊員與特別隊員。

比賽時間
一場標準的比賽進行四節,每節15分鐘的比賽(中學比賽每節為12分鐘)以及包含第二、三節之間的中場休息。比賽進行中在一些情況下會暫停計時,因此比賽時間往往超出規定時間很多,達三個多小時之久。如果四節比賽後,雙方同分,比賽將會延長15分鐘,採用先得分者獲勝的規則。若仍無人得分,比賽結果以平手計。大學比賽的延長賽規定更為繁複與不同。

----------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FL圖5  

基本規則

  

1.假設有甲、乙兩隊,剛開始裁判會擲銅板來決定球權,決定的是哪隊上半場有選擇權, 哪隊下半場有選擇權,猜贏銅板的一方是可以選球權或是防守球門的方向。
2.兩隊先派出「特別組」,若為甲隊先攻,裁判將球放在40碼處,乙隊的kicker高踢球之後,甲隊的回攻球員接到球就可以開始回攻,也可以視情況而定,採單膝跪,球隊的起攻點就從20碼處進攻。
3.然後甲隊派出「進攻組」,乙隊派出「防守組」。開始交鋒。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NFL圖3 

 

背號通則

 

No.01~19-四分衛,踢球員

No.20~49-跑衛,防守後衛

No.50~59-中鋒,線衛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FL圖2 

美式足球:防守隊伍

 

防守隊伍的基本編制

 

●防守隊伍的11名球員, 一般歸類為三組:防守線線衛(Defensive Linemen)、防守線後 (Linebackers)以及角衛 / 安全衛 (Defensive Backs)。這三組防守隊員各有一名教練負責技術訓練, 防守教練則負責防守戰術的設計及訓練。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FL圖 

美式足球:進攻隊伍

 

進攻隊伍的基本編制

 

●美足比賽時,攻守雙方各有11名球員上陣,進攻隊伍最基本的編制是四分衛、兩名跑鋒、兩名接球員、五名進攻線線員、以及一名邊鋒。四分衛及五名進攻線員是固定的,跑鋒、接球員及邊鋒則依戰術的需要相對增減。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 Lu wins ! 

下午看了這場5盤大戰
盧彥勳(世界排名61)硬是拍下世界第10的阿根廷名將David Nalbandian
(平常只能在電視或電動裡看到的人物,Nadal、Federer、Djokovic都曾是他手下敗將咧)

整場下來盧彥勳越打越沈穩
Nalbandian則是越打越急躁

                                   Y. Lu                 D. Nalbandian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