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FL圖 

美式足球:進攻隊伍

 

進攻隊伍的基本編制

 

●美足比賽時,攻守雙方各有11名球員上陣,進攻隊伍最基本的編制是四分衛、兩名跑鋒、兩名接球員、五名進攻線線員、以及一名邊鋒。四分衛及五名進攻線員是固定的,跑鋒、接球員及邊鋒則依戰術的需要相對增減。

 

四分衛(Quarterback)

 

四分衛是進攻隊伍的指揮官,每一波進攻,他先從教練那裡取得進攻戰術的指示,其次是招集隊友,指示打法及暗號,然後擺開陣式,並觀察對方防守的布陣。必要時,他還得臨時改變戰術,以暗號通知隊友。

 

進攻一開始,中鋒把球塞到四分衛手裡,四分衛退後幾步,依預定的戰術,如果是跑陣,就把球交給跑鋒;如果是傳球,他必須掃瞄情況,看預定的接球員是否有機會安全接球,如果接球員被緊守,四分衛必須找第二個、甚至第三個目標,如果都沒有機會,他就得臨機應變了。

 

跑鋒(Running Back)

 

顧名思義,跑鋒就是持球衝鋒陷陣的球員。對方防守球員的任務是把持球進攻的人擒倒在地,所以跑鋒從四分衛手裡接過球,立刻成為眾矢之的。跑鋒為了拿到第一當,可說是寸土必爭,即使被抓到後,仍奮不顧身往前衝,不會輕易就範。這一來,更招致防守球員群起圍剿,所以跑鋒的打球壽命,可說是所有美足球員中最短的一個。

 

進攻時,一般會有兩個跑鋒上陣。在前開路的是全鋒 (Full Back),任務是把擋路的防守球員推開或撞倒,所以塊頭比較大。實際持球跑的是 Tail Back,有時叫 Half Back或是Wing Back,但比較通用的名稱是 Running Back。全鋒當然偶而也擔任跑陣的任務,尤其是只差一兩碼就可得到第一當時,塊頭大的全鋒常受命持球硬衝,有些全鋒甚至擔任主要的跑鋒任務。

 

跑鋒有好幾種類型,有些體壯如牛衝力大,很難把他擒倒。這類跑鋒的跑陣方式大多是向前直衝,行家慣以「強力跑鋒」 (Power Runner, Power Back) 稱之,有時則以 North-South Runner In-side-Runner 來形容。 有些跑鋒身材較小,他們靠靈活的反應及過人的速度,向兩側找跑陣的空間,行家則以 Out-side-Runner Speed Back 稱之。

 

接球員(Receiver)

 

接球員的任務,主要是空傳時跑預定的路線去接球,但他們的責任其實視戰術而定。傳球進攻時,他們當然以接球為主。跑陣時,他們有時仍跑接球路線,誤導對方,吸走一些防守球員。有時則擔任擋人的任務,替跑鋒開路。

 

接球員的名稱不少,最普遍的名稱是 Wide Receiver,目前逐漸流行以 Wide-out 稱之,其他的叫法還有 Split EndFlanker等。

 

基本的進攻陣式,有兩名接球員,一左一右,都部署在邊線附近。現在流行三接球員齊出 (3 Receiver Set) 的陣式,第三名接球員不部署在邊線旁,而是在內側,那個接球員就叫做 Slot Receiver

 

接球員大多是速度過人,才能擺脫防守球員去接球,但有些接球員不以速度見長,而是擅長在困難的情況下接球。

 

進攻隊伍面臨第三當,還需大把碼數才能拿第一當續攻權時,跑陣不太管用,長傳成功率較低,只好以短距快傳,把球傳到場地中央,但那一帶防守也較緊,擅長在這種情況下接球者,就是行家慣稱的 Possession Receiver,意指球隊需要這種接球員,來保持續攻權。

 

進攻線員(Offensive Linemen)

 

進攻線五名線員是進攻隊伍上陣時的固定成員,這五名進攻線員其實各有名稱,表示球員的位置。

 

中間那個叫做中鋒 (Cen-ter),他的任務是觀察對方的防守線,決定如何應付那些線衛,並以暗號通知另四名進攻線員及四分衛。發球時,中鋒把球塞到四分衛手裡,隨即去應付對手。

 

中鋒兩側的進攻線員叫做 Guard,依左右分別叫做 Left Guard Right Guard。進攻線最外邊的兩個分別叫做 Left Tackle Right Tackle

 

進攻線員都是重量級的大塊頭,他們的任務依戰術而不同。跑陣時,他們的主要任務是打破對方的防守第一線,給跑鋒撥開一條路。傳球時,他們則圍成一層半圓保護圈,讓四分衛找機會傳球。

 

邊鋒(Tight End)

 

邊鋒也是大塊頭的球員,但比進攻線員靈敏。進攻陣式擺出時,邊鋒排在進攻線員的左側或右側。他有三重的任務,最傳統的職務是幫進攻線員擋人,他也可以擔任跑鋒的開路先鋒,另一任務是接球。因塊頭大,擅長接球的邊鋒是最佳的 Possession Receiver。近年來西岸式攻勢廣被採用,邊鋒也逐漸變成主要的接球員之一。

 

進攻教練團

 

進攻教練 (Offensive Coor-dinator)負責進攻戰術的擬定及訓練,比賽時進攻戰術的選擇,除非總教練決定自已擔任,一般也是進攻教練的任務。

 

他手下有四分衛教練、跑鋒教練、接球員教練、進攻線教練,分別負責訓練不同職位球員所需的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