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FL圖5  

基本規則

  

1.假設有甲、乙兩隊,剛開始裁判會擲銅板來決定球權,決定的是哪隊上半場有選擇權, 哪隊下半場有選擇權,猜贏銅板的一方是可以選球權或是防守球門的方向。
2.兩隊先派出「特別組」,若為甲隊先攻,裁判將球放在40碼處,乙隊的kicker高踢球之後,甲隊的回攻球員接到球就可以開始回攻,也可以視情況而定,採單膝跪,球隊的起攻點就從20碼處進攻。
3.然後甲隊派出「進攻組」,乙隊派出「防守組」。開始交鋒。

 

 --------------------

基本規則是攻擊方每次有4down的機會讓他們前進10碼,如果在每4之內達到或超過10碼,則有另外4檔的機會攻下個10因此就會看到1st and 10, 2nd-8等等標示,表示現在在第幾檔還需推進幾碼的意思,但如果已經離達陣區不到10碼,則就變成1st and Goal, 2nd-Goal等表示。此外有時你看到第N檔但後面的碼數超過10時,那就是攻擊方有犯規被判罰碼數,例如第1檔犯規被罰退5碼,重複第一檔(Repeat 1st down),此時攻方在這次4檔中就必須推進15碼而非只有10碼。

 

--------------------

得分方式

NFL得分方式有3種,第一種就是達陣(touch down-->TD),一個TD6分。達陣之後達陣方可攻附加分,附加分(extra point)2種,一種是用踢的踢進球門則得1分。另一種就跟一般攻法一樣用達陣的,如果成功則得2,但一般都是只踢1分。

 

2種得分法叫射門(Field Goal-->FG),當達陣無望但距離在射門距離時使用,射進得3分。

 

3種叫safty,當攻方持球者被sackedtackled在達陣區內時,則守方2分。

 

美式足球規定4檔的進攻一定要超過10碼,如果沒有則球權就地轉移給對方,故一般來說,第3檔攻完後如果離10碼還有12碼以上的距離,則攻方都會採棄踢,接球方接到棄踢方踢來的球後可以回跑(return),跑到那裡被tackle,則接球方的攻擊隊伍就上來從這個地方起攻。但如果接球方在達陣區接到球,他也可以選擇touch back,就是接球者單膝跪地,如此接球方的攻擊隊就從20碼現開始起攻。

  

--------------------

進攻的方法最常分為跑 (running) 和傳 (passing) 兩種。如果採取 running,四分衛會將球交給跑鋒 (或翻譯成跑衛,也就是 running back, RB),而讓他在隊友的合作及護衛下,極力避開敵隊的攔阻,帶球前進;相對的,如果採取 passing,則四分衛會將球傳給已經跑在前面的接球員 (receiver),試圖將球送往達陣區。Passing 戰術如果成功,往往可以將攻防線 (line of scrimmage) 的位置一次大幅推進。

 

--------------------

如果進攻隊攻入防守隊后方,用盡三次進攻机會而未能攻入底線區,則可用第四次机會射門。射中得3分,射不中則原地將球交給對方。

進攻隊得分后變成防守隊,將球踢給對方。

在一般情況下,如果進攻隊不能保護住球,球從帶球隊員手中滑落或被打落而被對方獲得,或者球在空中傳遞時被對方截獲,則防守隊可以馬上反守為攻。

在一般情況下,球不能在進攻隊員之間傳來傳去。一個隊員從傳球手中拿到球后要自己往前衝,不能傳給別的隊員。

攻守雙方對非持球隊員只能用手正面推擋,不可抱、拉、抓,不可從后面推、拉或用任何方式阻礙前面的隊員前進。可用肩膀頂住對方隊員,但不可頂大腿以下部位。對持球隊員不受以上限制。

在任何情況下,不可抓對方隊員的頭盔;不可用頭盔衝撞任何人。

球在空中,接球隊員在接到球前,防守隊員不可衝擊、推攔或以任何方式防礙接球隊員接球;只有在接球隊員接到了球或手已接触到了球以后,防守隊員才能對接球隊員進行攻擊.(Herbert)


--------------------

妨礙接球犯規是指在接球員有機會接到球之前被防守方犯規就會被判,然後就從被犯的那個點進攻。如果該球是傳進達陣區而被判犯規,那就在門前一碼開始進攻。

另外防守方在接球員離起攻線五碼以外的距離就不可以用手去拉扯或推對方,一旦推到就是犯規,至少罰五碼,並取得第一檔進攻。而如果那個球員是準備要接球的,就變成妨礙接球犯規了,依上一段原則處罰。

 
--------------------

挑戰裁判的問題:
一場最多三次,挑戰失敗會扣一次暫停。所以如果再挑戰之前暫停就叫完了,那就沒機會挑戰了。另外上半場及下半場結束前兩分鐘內如果有爭議球,看不看重播那是裁判的權力範圍,會有官方的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