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nt 

特別隊伍及裁判團

 

 

●除了進攻及防守隊伍外,美足還有特別隊伍 (Special-Teams) 這個名堂。特別隊伍其實是數組人馬的統稱名詞,以下情況上陣的球員組合都算是特別隊伍:

(1) 開球時的踢球(Kick Off)(2)開球時的回攻(Kick Off Return)(3)進攻不成,把球高踢給對方(Punt)(4)高踢回攻(Punt Return)(5)射門(Field Goal)

 

嚴格說來,只有六名真正「特別」的球員,其他特別隊伍的成員,大都由進攻或防守隊伍及候補球員兼任,只是任務不同而已。

 

開球員 (Place-kicker),射門員 (Field Goal Kicker)

 

「開球員」就是球賽開始時,或是得分之後,把球踢給對方那名球員。如果進攻逼近對方得分區,但無法達陣,可以退而求其次,由「射門員」踢射球門,爭取三分。開球或射門,都是把球穩固在地上,踢法相同,所以幾乎都由同一人兼任。

 

穩球員 (PlaceholderHolder)

 

射門或開球時,球必須直立,而且球的縫線必須向前,所以必須有一球員把球正確的按在地上讓射門員踢,此人就是「 Placeholder 」,一般簡稱「 Holder 」。球是由發球員向後拋,穩球員必須在瞬間乾淨俐落的把球穩固在地上,縫線向前,所以必須由一名擅於控球的球員擔任。有些球隊是由四分衛兼任 Holder,但現在大部份球隊以候補四分衛擔任此職,以增進他的臨場感。

 

長距離發球員 (Long Snapper)

 

進攻時,發球是由中鋒把球抓起往後塞到四分衛手裡,高踢時就不同了,高踢員是站在發球線之後大約15 碼處,所以大部份球隊有一名專門在高踢時負責發球,這名球員叫做「長距離發球員」。他的特殊技能是能在頭朝下,正確的把球從胯下往後拋 15 碼給高踢員,而且必須在拋球後的瞬間,馬上對付向他衝來的 300 磅對手。

 

高踢員 (Punter)

 

高踢員的任務是在進攻受阻,無法達陣或射門時,把球高踢給對方,使對手遠離得分區。高踢員是以雙手穩住球懸空踢,電視轉播時,常在畫面上顯示球踢出後,在空中滯留多久(Hang Time)。球懸空的時間長,隊友才有充分的時間衝向前截住對方的回攻員。

 

開球回攻員 (Kick Re-turner) / 高踢回攻員 (Punt Returner)

 

「開球回攻員」及「高踢回攻員」任務都是接下高踢過來的球回攻,任務相同 ,技巧也相同,但是面對的情況則不同,所以一般是由不同的球員擔任。

 

開球時,踢球一方的 11 名開球組成員齊排一列,球一踢出 11 名成員齊往前衝,阻擋對方接球回攻。面對這群餓虎,回攻的一方大多以身材較壯的候補跑鋒擔任開球回攻員。

 

高踢時的陣式則不同,高踢的一方在兩旁邊線邊線內側各部署一名球員,他們在發球時,球未踢出,就立即往前衝去阻擋回攻,這兩人叫做 Gunners,高踢這一方其他隊友則負責保護高踢員踢球,直待球踢出去之後,任務才改成阻擋回攻。接球回攻的一方,回攻員面對的壓力,主要是那兩名 Gun-ners,所以大部份球隊以速度快的候補接球員或角衛擔任高踢回攻員。

--------------------

裁判團

 

美式足球比賽有七名裁判執法,七個裁判任務都不同,但必須互相支援,所以每組裁判團成員固定,有助彼此的默契。裁判的職位可從制服背後英文字母代號看出。

 

總裁判 (Referee)

 

總裁判就是唯一戴白帽那位,其他裁判則戴黑色帽。總裁判一定是七名裁判中資歷最深的一位,他帶麥克風,所有的判決一律由他做手勢,並透過麥克風宣布。發球前,他是唯一站在進攻隊伍這一邊的裁判。如果四分衛是右手傳球 ,他就站在四分衛的右後方。他必須注意進攻隊伍排出來的 陣式是否有違規,以及三點著地的進攻線線員有沒有在發球前移動。球發出來後,他跟著四分衛移動,留心構成保護袋的球員是否照規則擋人,也注意防守球員是否違規碰撞四分衛。

 

裁判(Umpire)

 

Umpire 是第二號資深裁判。發球前,他站在防守線之後,主要任務是監視攻守雙方第一線的動靜,並確定在場進攻球員沒有超過11名。進攻開始時,他監視的地區經常首當其衝,跑陣時那一區是跑鋒衝的路線,短傳時接球員的路線也在那一帶。有時進攻球員故意在他身邊跑過,利用他來阻礙防守球員的追蹤,有時 Umpire 閃避不及,被撞得人仰馬翻。

 

主線審(Head Linesman)

 

這名裁判負責發球起攻線 (Line of Scrimmage)有關的規則,他站在起攻線上,注意攻守雙方球員在發球前是否有越界。傳球時,進攻線五名線員不但沒有碰球的資格,而且他們的活動範圍也不能越過起攻線,Head Linesman 負責執行這些規則。場邊三個拿鋁桿指示標的工作人員 (Chain Crew) 也是歸他管。

 

進攻時,Head Linesman 沿著邊線跟著球前進,帶球進攻的球員被擒倒後,此裁判筆直從邊線跑入,用腳踩住一點,這就是該次進攻球到達的前進點。如果此點很近十碼第一當線,總裁判決定以鋁桿指示標來量個正確,Head Linesman 會抓著鐵鏈,率持鋁桿指示標的工作人員入場量。說起來很有趣,球到達的前進點是由 HeadLinesman 在場邊目視決定,誤差有多少? 誰也不曉得,但要量時,則是一絲不苟,差一點也不算得到第一當,但這是規則,適用於雙方,大家接受。

 

線審(Line Judge)

 

Head Linesman 一般是佈署在客隊那一邊的邊線,主隊這一邊則有一個 Line JudgeLine Judge 除了不必負責 Chain Crew 之外,任務與 Head Linesman 大致相似,他們兩人都注意看攻守雙方在發球前有沒有越界。傳球時,接球員在邊線接球,最常引起的爭執是接球員的腳是否出界,Line Judge Head Linesman 因站在邊線上,必須做一裁決。四分衛傳球時也不能越過起攻線,LineJudge 必須留心這些規則。

 

Back JudgeField judgeSide Judge

 

這三名裁判的任務大致相同,唯一的不同是佈署的位置,Field judge 站在起攻線前25 碼之處,跟進攻隊伍邊鋒同一邊,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強邊」 (Strong Side)BackJudge 則站在起攻線前 20 碼之處,與站在起攻線的接球員同邊,Side Judge 也站在起攻線 20碼之處,與第二個接球員同邊。

 

這三名裁判負責內側腹地,主要任務是監視接球員與傳球防守員的對抗。接球員與角衛經常彼此互施手腳,部署在附近的裁判必須緊跟在後監視。

 

射球門時,球門兩側各站一個裁判,一邊是 Umpire,另一邊是這三個裁判之一,一般是Side Judge。他們兩人一同判決射門是否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