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L圖-教練團 

攻守看似簡單 其實不簡單

●每次進攻開始前,進攻隊伍必須擺出陣式。進攻陣式花樣多,但規則也多。
基本進攻陣式

最基本的進攻陣式是五名進攻線員在前,四分衛緊跟中鋒之後,兩名跑鋒分別佈署在四分衛之後5至10碼處,兩名接球員一左一右,分別站在球場兩側的邊線附近,邊鋒則緊接在進攻線員外側之左邊或右邊。

四分衛喊「準備(Set)」時,進攻球員各就各位,擺出陣式,五名進攻線大漢三點著地,有如日本相撲開始時的姿勢,所以常以Downed Line-men 稱之。擺出陣式之後,四分衛開始喊進攻暗號,中鋒發球之前,這五人不能動,一動就會立即引起對方反應衝過來,所以先動者會被判犯規,這就是False Start,進攻隊伍會被罰5碼。

進攻陣式另一規則是必須有七名球員站在起攻線上,這就是行家所謂的「 7-Men Front 」,也就是說,五個進攻線員之外,必須另有兩個球員也排在起攻線上。這兩人一般是邊鋒 (Tight End) 及一名接球員,如果邊鋒排在進攻線員的右側,左側那個接球員站在起攻線,正確名稱是Split End。而右邊那個接球員則退後部署,不在起攻線上 ,叫做Flanker。Tight End與Split End是 7-Men Front 的兩端,所以叫做Ends,顧名思義,Tight End站的位子緊連進攻線員,Split End則指接球員站的位子遠在邊線附近。

7-Men Front這個規定與美足特殊的帶球進攻規則有關。七個排在起攻線的球員中,只有最外邊的兩個可以持球進攻,也就是說,第一線的七個球員,只有Tight End及Split End可以接球或跑陣,中間的五名進攻線員,既不能當跑鋒跑陣,也不能當接球員接球。更有甚者,傳球時,這五人都不能越過發球線,否則就犯了Illegal Man Down Field,會被罰5碼。

有資格帶球的進攻線員(Tackle Eligible)

Tackle 是五名進攻線員中最外側的線員,依規定不能帶球進攻,但有時球隊利用「 7-Men Front 」最外邊兩個球員可以帶球這個規定,設計出一些出人意料之外的戰術。擺出陣式時,故意把右側 (或左側 )進攻線員當做第一線的一端,他右邊的邊鋒或接球員則退後部署,不在起攻線上,這樣進攻線外線員就變成能帶球進攻的球員,這就是 Tackle Eligible,要排出這種不尋常的陣式前,必須預先向總裁判照會,使裁判心理有備,不致誤判犯規 (這時的犯規叫Illegal Formation)。

進攻球員移位(Man in Motion)

進攻陣式擺出之後,我們常見一個跑鋒或接球員在發球線後面跑動移位。移位的用意有二,一是試探對方防守隊伍如何反應,以瞭解他們可能的防守戰略,二是變換陣式,使對方來不及準備。如果要兩個球員移位,必須一個一個來,第一個移位靜止後,第二個才能開始移位,否則就犯了Illegal Motion,罰5碼。

三接球員齊出(Three Re-ceiver Set)或四接球員齊出 (Four Receiver Set)

基本進攻陣式用兩名接球員,如果球隊的接球員陣容堅強,或者進攻情況必須靠傳球,他們常會抽出一名跑鋒,以三名接球員上陣。如以四接球員齊出,則抽出兩名跑鋒,或是邊鋒及一名跑鋒。

霰彈槍陣式(Shotgun Formation)

擺出正常的進攻陣式時,四分衛緊貼在中鋒後面,使用霰彈槍陣式時,四分衛則在中鋒之後約七碼處。霰彈槍陣式原來的用意是使四分衛能趕快出手傳球,避免被擒殺,所以用此陣式的主要場合是己方傳球保護不可靠,或者對方有傑出的穾擊四分衛能手。霰彈槍陣式另一優點是四分衛的視野比較好,所以近年來廣被使用。不過一擺出霰彈槍陣式,對手立即知道你要傳球,所以他們也是有備而來。

一字型陣式(I-Formation)

跑鋒 (Running Back)有兩個,Full Back在前開路,Tail-back 持球跑陣,但兩人都叫跑鋒,兩人都可以帶球跑陣。開路的全鋒(Full Back)一般是站在跑鋒的左前方或右前方,但有時則前後以「一字型」擺出陣式。進攻開始時,四分衛先做一個動作把球交給在前的全鋒,然後又做一個動作把球交給在後的跑鋒,使對方搞不清楚到底球在誰手裡。

防守陣式無限制

美足比賽規則對進攻陣式的限制那麼多,但對防守陣式的規定就少得多了。進攻隊伍擺出陣式時,必須遵守七名球員排在發球線上(7-Men Front)這個硬性規定。防守隊伍的陣式,除了不能有任何球員超越發球線之外,就沒有其他特殊規定了。

4-3 陣式 與 3-4 陣式

防守陣式有一般美足界人士慣稱的「前線七人」(Front-7),但那是指在一般的防守情況之下,防守線的線衛 (Defensive Linemen) 及支援的後衛(Linebackers),共有七人,這既不是規定,人數也不一定是七人。大部分球隊使用「四前三後」制,也就是四名線衛在前,三名後衛在後支援。有些球隊則採「三前四後」陣式。

Eight in the Box

不論是四前三後或三前四後陣式,防守線的球員人數,看戰況的需要,可增可減。如果進攻的一方有強大的跑陣攻勢,防守的一方大多會抽調強邊安全衛 (StrongSafety) 上前支援,「 Front-7 」就變成「 Eight inthe Box 」了。Box 是指「 Tackle Box 」,進攻線員(Offensive Linemen) 最外側的兩個線員叫 Tackles. 以這兩個 Tackles 為界,中間的地區就是 Tackle Box,跑陣的範圍大部分在這一地區內,所以用八名防守球員去阻擋跑陣,就叫做「 Eight in the Box 」。

五分錢小組 (Nickel Package)與十分錢小組 (Dime Package)

如果進攻的一方派三名接球員上陣,防守的一方會抽出一名後衛,加派一名角衛上陣。前面的防守線只剩六人,防守傳球的角衛及安全衛則增為五人,這五人就叫做「五分錢小組」。如果進攻的一方擺出四接球員齊出的陣式,防守的一方則加派兩名角衛對抗,因五人傳球防守小組叫「 Nickel Package 」,沿習此稱謂,這六人小組便以「十分錢小組」 (Dime Package) 稱之,並不表示有10個人在防守傳球。

--------------------

傳或跑?攻守選擇有玄機


●美式足球比賽, 看起來粗獷野蠻,兩隊壯漢動不動就撞成一堆,其實其中大有文章。每次進攻開始之前,雙方擺出對抗的陣式,有時還必須臨陣改變戰術,情況實在不對時,只好叫暫停,重新考慮,這些進攻前的準備,在在顯示美足比賽的背後,實是雙方戰術的對抗。每一次攻勢停止之後,有40秒的暫停時間,給雙方準備下一步的戰術,這40秒之內,看似西線無戰事,其實是雙方斟酌下一步戰術的時段。

進攻的準備

每次進攻,首先由雙方的教練團依上一波攻勢的成果來評估面對的局勢,據以選擇下一步的攻守戰術。教練選了戰術之後,必須知會在場上的四分衛。以前大部份用手勢,有如棒球比賽; 有些球隊則以入替的球員傳達戰術的選擇;現在已改採單向無線電耳機,四分衛的頭盔內裝有耳機,可以直接聽到教練的指示。

不同的攻防戰術,需要不同的球員,所以誰入替,誰出場,雙方各有一教練負責。四分衛收到進攻戰術的指示之後,立即召集場上的隊友,轉達進攻戰術,指示有關球員應跑的路線,以及喊幾聲「 Hut 」之後發球。我們在電視上看進攻球員圍著四分衛,就是為此,行話叫「Huddle 」。

四分衛可能臨陣改變戰術

Huddle之後,進攻隊伍擺出陣式,對方的防守隊伍也擺出對付的陣式,這時四分衛會喊一些大多是沒什麼意義的數目字,然後開始叫「 Hut,Hut,Hut 」,如果四分衛在 Huddle 時說「 On Two 」,這表示要中鋒在聽到兩聲「 Hut 」之後,把球拿起交給他,也就是進攻的開始。

四分衛除了喊數字及 Hut, Hut,準備發球之外,他必須同時解讀對方的防守陣式,試圖瞭解對方的防守策略。除了看防守陣式之外,另一方法是指派一名隊友移位,看對方如何調整陣式,如果需要改採不同的戰術,四分衛立即以暗號通知隊友,此時他喊數目字的方式有明顯的改變,電視評論員大多看得出來,會說四分衛「 Calling audible 」,或者乾脆說: 「He is changing the play」。

第幾「當」是主要考慮

進攻戰術的選擇,除了多利用防守隊伍的弱點之外,最主要的考慮還是第幾「當 (down)」。所謂「當」,是指即將進行的這一攻勢,戰術的選擇及球員調派,都以第幾個「當」為主要考慮。

第一當進攻,彈性比較大,所以攻守雙方大都排出基本的陣式,也就是一般所謂的Base Formation,可傳球,也可以跑陣。如果攻了兩次,還推進不到10碼,情況立即改觀, 戰術的選擇也截然不同。如果電視播報員說:「 Third and inches 」或「 Third and short 」,這就表示第三當的進攻,只要推進短距離(或幾吋而已),即可取得續攻權(First Down),在這種情況下,十之八九,教練會選擇跑陣進攻。有些跑鋒只有在這種情形下,才派上用場,行家慣以「 Third Down Player 」稱之。

如果攻了兩次,還差三碼或更多,電視播報員常以「 Third and Long 」來形容,此時十之八九會以傳球進攻,而傳球對象的最佳人選,主要是身材高大,經驗多,能在人群中接球的能手。

戰術因戰況而異

進攻戰術的選擇,也因戰況而異。跑陣進攻,穩紮穩打,風險較低,但推進緩慢。傳球進攻可以一下子攻取大把碼數,但傳球成功率平均只比五成高一點,風險也較高。到了第四節,領先的一隊幾乎都會選擇以跑陣主攻,消耗時間,減少對手反攻的機會。分數大幅落後的球隊,如以跑陣進攻,緩不濟急,所以幾乎都以傳球主攻。

球隊的進攻戰術花樣繁多,最少的也有150種左右,多的據說超過300種。厚厚的戰術手冊,都是各隊的機密文件,外人無法知曉。

防守戰術學問大

防守戰術的選擇,學問更大。防守戰術大多是依對方進攻隊伍的特徵而設計,而且常佈下陷阱,陣式擺出時,看似一種防守戰術,發球後防守球員移位,變成另一種防守戰術,使對手措手不及而中計。

一般來說,如果對手的進攻隊伍是以跑陣掛帥,防守的一方大多會抽調一名防守腹地的安全衛,上前加強防守第一線,也就是行家所謂的「 8-Men in the Box 」。

不論是跑陣或傳球攻勢,發球之後,球都由四分衛經手支配,他等於是攻勢的發動機。斬蛇先斬頭,如能擒殺四分衛(sack),進攻就中斷了,所以擒殺四分衛成為各隊的主要防守目標之一。防守線衛(Defensive Linemen)塊頭大,又最接近四分衛,所以他們的首要任務是衝擊(Rush)四分衛。可是四分衛有五名進攻線球員的保護,有時邊鋒或跑鋒也會加入保護圈,四名防守線衛卯上五、六名保護球員,不易抓到四分衛,現在盛行以後衛 (Linebackers) 或防守傳球的角衛或安全衛,從意想不到的角度去突擊(也稱閃擊,
Blitz)四分衛。這當然也是有風險的防守戰術,萬一被四分衛看出企圖,以暗號通知隊友改變進攻戰術,派隊友進入突擊手空出的防區內接球。


--------------------


葉教授的美式足球筆記:
http://blog.yam.com/user/blackbear35.html
有圖文版,相當詳盡,推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