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tt_favre 

美足行話名堂多 聽得懂才看得懂

●到球場看美足比賽,身歷其境,才能體驗美足球迷的瘋狂。比賽在下午,但一大早就有球迷進入停車場,架起烤肉爐,打開後車箱,開起派對,這就是「Tailgate Party」。在大學城,「Game Day」在美足季節是很特殊的一天,人口可能臨時暴增一兩倍,旅館收費可能加倍,而大學城內住家的車道及草地,也常變成臨時收費停車場。
不過要看美足比賽,最好的方式,還是看電視轉播及分析。美足比賽場面大,雙方擺出的陣式及球員的移動,無法從一個電視畫面看清楚,轉播的單位一般動用20組左右的攝影機,像超級盃這種大賽,更動員30多組攝影機,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取鏡頭,報導及評論行家得以選擇最佳的角度,重播過程,有時還在鏡頭畫面上畫線說明,對電視觀眾欣賞球賽助益很大。

可是電視上的報導及評論,行話很多,有些用詞淺顯易懂,但有些行話無法望文生義,除非有人解釋,否則無法瞭解其含義。在此我們介紹電視上最常聽到,但有特殊含義的美足行話,幫讀者觀賞比賽。

Line of Scrimmage, Neutral Zone

每一波進攻的起攻線,就是前一次進攻帶球者被擒倒時,球著地之處,一般以「Line of Scrimmage」稱之,但是嚴格說起來,「-Line of Scrimmage」其實有二,一是以球的頂端,畫一橫跨全場的假想線,那就是防守隊伍排出陣式時,不能超越的界線。

另一條是以球的後端畫的假想線,進攻線員排出陣式時,不能超越這一假想線。這兩線之間就是發球之前雙方球員都不能犯界的「Neutral Zone」,否則就是犯規。負責發球的中鋒,手必須按在球的頂端,所以是唯一的例外。因攻守雙方各以球的一端為「Line of Scrimmage」,美足界常以「Both sides of the ball」來代表進攻及防守隊伍。

Red Zone

球場兩端20碼到底線的地帶叫「Red Zone」,因緊臨得分區(End Zone),攻到「Red Zone」時,攻守雙方的戰術選擇,都會有所不同。

Flat

球場有兩條虛線綜貫全場,叫「Hash Mark」,「Hash Mark」與邊線之間,靠近「Line of Scrimmage」這一帶,行家慣以「-Flat」稱之。攻守雙方排出陣式時, 接球員與角衛在這一帶對峙,進攻一開始,接球員向前疾馳,跑鋒或邊鋒常進入此空出的地區接球。

Read the Coverage

進攻隊伍排出陣式,準備發動攻勢時,四分衛的首要任務是觀察對手排出的陣式,判斷他們可能採取的防守戰術,這就是「Read the Coverage」,Coverage 是指防守戰術,如何判斷?就全靠四分衛的本事了。職業美足各隊都有一個Quality Control教練,他的任務是收集並分析對手及球員的資料,以及有關的比賽錄影,準備比賽的第一件事,就是研究比賽錄影,四分衛必須瞭解對手的防守陣式及其變化。

Pocket, Pocket Passer, Scrambler

傳球時,五名進攻線員會圍著四分衛構成一個半圓保護袋,這就叫做「 Pocket 」。有些四分衛喜歡留在保護袋內尋找傳球機會,一旦防守球員衝破保護袋,他就沒戲唱了,美足界慣以「 Pocket Passer 」稱之。有些四分衛則擅長到處流竄,邊跑邊傅球,這一類四分衛就叫做「Scrambling Quarterback」。一般來說,pocket passer大多擅長綜向長傳,scrambling quarterback大多以中短距傳球為主。

Drop Back, 3-Step Drop, 5-Step Drop, 7-Step Drop

四分衛從中鋒手裡接過球後,不管是跑陣攻勢或傳球攻勢,都必須往後退,脫離壓境的對方球員,這就是電視轉播常提到的「-Drop Back」。後退幾步,則看戰術而定,「3-Step Drop」只花兩三秒,一定是短傳。顧名思義,「5-Step Drop」是退五步後傅球,主要是中距離傳球。25碼以上的長距離傳球,四分衛一般都是退7步「7-Step Drop」,一則接球員必須有充分的的時間跑預定的路線,二則四分衛用力長傳,所需準備動作比較耗時,需要的空間也比較大。

Screen Pass

所謂「Screen Pass」是四分衛把球輕輕投給跑鋒,跑鋒的前面,則由兩三名球員組成開路先鋒。名為傳球,其實這是跑陣的變化,一般跑陣是由四分衛把球塞到跑鋒的手肘(Handoff),Screen Pass則由四分衛輕扔給跑鋒。

Option Play

如果四分衛有很好的跑陣能力,教練常會設計一套四分衛兼任跑鋒的進攻戰術,四分衛從中鋒手裡接過球後,他可以選擇傳球,也可以自己持球跑陣,這就叫做「Option Play」。這種進攻戰術在高中及大學美足比較常見,職業美足則很少使用。

Play Action Pass

發球之後,四分衛假裝把球交給跑鋒跑陣,然後繼續後退,把球傳出去。使用這種戰術前,一般會有連續數次的跑陣,使對方心想如何阻擋下一波的跑陣攻勢,四分衛那個假動作,用意當然是誤導對方。

Vertical Offense, Downfield Passing, Dink and Dunk

以長距離傳球進攻,行家慣以「綜向攻勢」(Vertical Offense), 或「Downfield Pass-ing」稱之。以短距傅球進攻,則叫做「Dink and Dunk」。

Side Line Route, Post Route, Slant Route, Cross-ing Pattern

●接球員跑的路線花樣繁多,各隊都有他們自己設計的戰術,我們在電視上常聽到的大略有四種,最常見的是「Side Line Route」, 接球員延邊線往前衝。如果接球員由邊線以斜線向內前進,就是「Slant Route」。如果跑「Crossing Pattern」,接球員跑過發球線之後轉向另一邊前進接球。跑「Post Route」時,接球員則直接在球場中央兩虛線(Hash Mark) 之間前進,這兩條虛線的兩端盡頭就是球門(Goal Post),所以「Post Route」名稱由此而來。

Lateral

進攻球員把球平行或往後傳給另一進攻球員,叫做「Lateral」,持球的球員超過起攻線,就不能向前傳球,但「Lateral」不算傳球,所以持球的球員前進無路時,為了避免被擒住,可用此法繼續前進。

Counter Play, Naked Play

四分衛假裝把球交給跑鋒跑陣,跑鋒跟著替他開路的隊友往一邊跑,吸引防守球員,四分衛然後把球交給另一跑鋒,往另一邊跑,這就是「Counter Play」。

「Counter Play」時,如果帶球的球員獨自往一邊跑,亳無隊友的掩謢,叫做「Naked Play」。

Going To The Middle

接球員跑邊線的接球路線,防守的球員是角衛,接到球時,頂多被角衛擒倒或推出界。跑到中央接球,就沒那麼簡單了,進攻線員及防守線衛打成一堆,擋住四分衛的視線,所以四分衛傳球到中央地區時,常必須用吊高球,接球員跳起接球,不能採取自衛行動,防守這一區的後衛,身材也遠比角衛高大,被後衛撞擊或夾擊,可不好受,所以電視轉播提及某接球員「Going to the middle」或「Going through the middle」,言下之意,是指此接球員有像敢死隊一樣的勇氣。

Between the Tack-les, Move the Pile, Power Running

這些字眼都是美足界用來描述強力跑陣的行話。Tack-les 是指 Defensive Tackles,就是防守線中間那兩個身軀龐大的守門神,跑鋒能從這兩巨人之間穿過,非有威力不可。而跑鋒被抓到之後,還能拖著防守球員前進,就是「Move the Pile」。

Reverse

跑鋒接過球後,往邊線的方向跑,一接球員則迎面向跑鋒跑來,兩人交會時,跑鋒把球交給接球員,改由接球員持球跑,用意是改變進攻的方向,使對方措手不及。有時持球的接球員又把球交給另一個向他跑來的球員,又改變進攻的方向,這就是「Double Reverse」。

Every Down Play-er,Third Down Player, Short Yardage Run-ner

主力跑鋒在大部份的進攻情況下,都必須上陣擔任跑陣任務,有能力擔任主力跑鋒的球員,一般稱為「Every Down Player」。有些跑鋒只有在第三當的進攻,需要拿第一當時,才被派上用場,美足界常以「Third Down Player」稱這類球員,有時則以「Short Yardage Runner」稱之。他們穩定可靠,但表現不出色,不適合挑大樑。

Open the Hole, Hit the Hole, Stiff Arm

跑鋒持球跑陣時,必須有進攻線員在前開路,才能穿透對方的防守線。進攻線員的任務是在跑鋒到達之前的瞬間,把擋路的防守線衛推開,讓跑鋒有縫衝過去。進攻線員是「Open the Hole」,跑鋒是「Hit the Hole」。跑鋒持球向前疾馳,如果有防守球員追到,為了避免被擒住,跑鋒會伸手把防守球員推開,美足行話是「Stiff Arm」。

Pull, Guard Pull

替跑鋒開路時,進攻線員有時以線員移位來包挾對方的防守線衛,叫做「Guard Pull」。

Guard是排在中鋒兩側的進攻內線員,發球之後,右(或左)內線員不去對付他面前的防守線衛,而是往後退並向另一邊跑,與另一邊的內線員連手出擊,跑鋒就緊跟在他們的後面。中鋒的任務是擔任右(或左)內線員所遺下的那名防守線衛,使他不能接近跑鋒。這樣跑鋒等於多了一名開路先鋒,跑陣成功的機會也就大大提高了。

Stunt

防守線衛也有一移位的招數,叫做「Stunt」,做法如下:

兩名第一線內線衛(Defen-sive Tackles)擺出陣式後,忽然變換位置,左內線衛變成右內線衛。

另一情況是右邊(或左邊)兩個線衛互換位置,外線衛(Defensive End)向內移變成內線衛。這些移位的用意是使進攻第一線的線員搞不清楚是什麼名堂,一時難以拿出對策。

Ball Control, Move the Chain

除了堅強的防守之外,不讓對手得分的另一方法是減少對方持球進攻的機會。以跑陣穩紮穩打,佔用比賽時間,叫「Ball Control」。如果攻勢順利,拿到第一當續攻權,場邊的鋁桿碼數指示標就必須向前移,所以「-Move the Chain」是指攻勢順利。

Goal Line Stand

進攻隊伍推進到得分區前兩三碼處時,一般都會派出強力跑鋒硬衝,或以高大的接球員接球達陣。防守的一方,也會加強中間地區的防務,縮小球員間的距離,死守最後這道防線,這種情況叫做「Goal Line Stand」。

 

---------------------

 

進攻組
QB:四分衛(Quarterback)
RB:跑鋒(Running Back)
FB:全鋒(Full Back)
TE:邊鋒(Tight End)
WR:接球員(Wide Receiver)
OT:絆鋒(Offensive Tackle的簡稱。又分成LT和RT,就是左右絆鋒簡稱)
 G:哨鋒(Guard的簡稱。又分成LG和RG,就是左右哨鋒簡稱)
 C:中鋒(Center)

防守組
DT:防守絆鋒(Defensive Tackle)
DE:防守邊鋒(Defensive End)
LB:線衛(Linebacker)
CB:角衛(Cornerback)
SS:安全衛(Strong Safety)
FS:安全衛(Free Safety)

特別隊
Punter(棄踢員)
Kicker(射門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