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L圖2 

美式足球:防守隊伍

 

防守隊伍的基本編制

 

●防守隊伍的11名球員, 一般歸類為三組:防守線線衛(Defensive Linemen)、防守線後 (Linebackers)以及角衛 / 安全衛 (Defensive Backs)。這三組防守隊員各有一名教練負責技術訓練, 防守教練則負責防守戰術的設計及訓練。

防守線衛 (Defen-sive Linemen)

 

防守線衛的任務是衝破進攻隊伍的第一線,擾亂對方的進攻行動。防守線衛一般有四個,中間的兩個叫 Defensive Tackles,主要任務是阻擋跑陣攻勢。外面兩個叫Defensive Ends, 他們的任務本來也是以阻擋跑陣為主,但近廿年來傳球攻勢盛行,防守戰術著重突擊四分衛(Pass Rush),干擾他的傳球,所以目前 Defensive Ends的主要任務變成突擊手 (Pass Rusher)。有些球隊只用三個第一線線衛,中間那個就叫做 Nose Tackle,外面兩個仍叫 Defensive Ends

 

Defensive Tackles 一般都是300磅以上大噸位球員,現在已有多名350磅級的小巨人了。Defensive Ends 因要突擊四分衛, 必須動作敏捷,一般是280磅或290磅左右。

 

球一發出,這些防守線衛立即卯上對手的五名進攻線線員,一方想衝破人牆,侵入對方的地盤,另一方則死命阻擋,兩組大漢的衝擊力相當驚人, 站在場邊的人可以明顯聽到雙方盔甲碰撞之聲,這就是美足行家所謂的「戰壕肉搏戰」 (Battle of the Trench-es)

 

後衛 (Linebackers)

 

防守陣式擺開時,緊接在第一線線衛之後是三名後衛,他們填補四名第一線線衛之間的三個空隙,四前三後,形成兩道人牆,這就是傳統的「四前三後防守線」(4-3 Line)。這三名後衛中, 居中的那個就叫 Middle Linebacker,兩側的叫做 Outside Linebackers。有些球隊分工更細,面對進攻隊伍邊鋒的後衛叫做 Strongside Linebacker,另一邊那個就 Weakside Linebacker

 

如球隊只用三個第一線線衛,後衛則有四名,這叫做「三前四後防守線」 (3- 4 Line)外側的兩個仍叫做 Outside Linebackers,內側的兩個則叫做 Inside Lineback-ers。顧名思義, Linebackers 的任務是支援防守線,所以美足界人士慣以「前線七人」 (Front Seven)做為防守線衛乃後衛的統稱,球隊防守線是否堅強,也以這七人的整體表現評估。

 

使用「 4-3 」防守線的球隊,大多以第一線外側兩個線衛來突擊四分衛。採用「 3-4 陣式的球隊,突擊的任務大多落在外側兩個後衛身上了。

 

角衛 (Cornerbacks) 及安全衛 (Safeties)

 

角衛及安全衛一般統稱為第二線的防衛 (The Secondary),也叫做 Defensive Backs。角衛有兩個,專門防守接球員,他們是跑得最快的百米賽跑能手,但除了跑得快,還必須有急速轉向 (Cut) 的能力,才能應付接球員的閃避行動。

 

安全衛有兩名,一是「自由安全衛」(Free Safety),體能條件與角衛相似,一是「強邊安全衛」(Strong Safety),一般是身材比較壯,有應付跑鋒的能力。安全衛的任務是游擊性的,角衛需要支援時,安全衛就必須配合包夾接球員。跑陣時,安全衛可說是最後的一道防線,跑鋒如能閃過安全衛的追擊,就可暢通無阻,直搗得分區了。

 

基本的進攻戰術有兩名接球員,防守隊伍則以兩名角衛對付,兩名安全衛支援。如果進攻隊伍排出三名接球員的陣式,防守隊伍則必須抽出一名後衛,改以三名角衛應敵。三名角衛加上兩名安全衛,這五人傳球防守小組,行家以「五分錢小組」 (Nickel Package) 之,新加入的第三名角衛,一般稱為 Nickel B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